Sunday 3 January 2021

【慚愧心,是學佛入道的方法】 🌊海濤法師


【慚愧心,是學佛入道的方法】 🌊海濤法師:

學佛,最主要「入道」的方法,就是要有慚愧心、自我反省的能力,不然你不會精進!

所以,一個人如果不瞭解自己的缺點,卻只想要得到成功,事實上,你都把自己的缺點變成別人的壓力了!

但是佛法,你越想要幫助眾生,是來自於自己的清淨,不但可以看到自己的自性,又能夠顯現,瞭解眾生的痛苦,就像一面鏡子一樣。

但是如果你不瞭解這一點,就一直往外追求,我要做住持,我要成功,我要賺錢,那你只會用你的傲慢來覆蓋你的缺點,這不是究竟的方法!

所以在這一點,各位以後你要接近法師,接近道場,你要看這個法師有沒有慚愧心、精進力,隨時都懂得反省自己,讓這樣就比較好一點。

因為看到對方在懺悔、反省自己,我們會被他感動,雖然我們都是凡夫,也不見得我們出家就比你們在家修的更好,不一定,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但至少我看到對方的精進、懺悔,而不是一種傲慢覆蓋自己,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現在的末法,幾乎是如此。

那如果你修行是為了愛面子來的,反正這個人喜歡我,我就喜歡來這邊,那你也是在覆蓋你的缺點,利用你的錢,利用你的關係,來膨脹自己,那這樣這個就不是一個修行的地方,修行的地方是一個有加持力的、有道德力的地方,而不是一個虛偽的、應付的地方。

2018/12/30
板橋悲願寺八關齋節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