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January 2021

佛塔的殊勝功德

佛塔的殊勝功德⠀
佛塔⠀
代表佛的身口意三業⠀
代表佛的法報化三身⠀
是佛陀的功德聚⠀
是正法住世的的標誌⠀
佛塔就如佛陀跏趺而坐,繞轉佛塔就如繞轉佛陀。 不管是人還是動物,即使只是無意識地轉繞一圈,功德利益都非常大。 但繞塔,必須是右繞,左繞的話,不僅沒有功德,還有過失。⠀
塔是梵語音譯過來的,也叫浮屠,本義是墳墓。 佛陀涅槃後,當時印度八個國家的國王八分舍利起塔供奉。 到了二百年後的阿育王時代,更是建起了八萬四千座佛舍利塔,護送遍安於世界各地。⠀
這樣,當我們已經無法得見佛陀色身時,佛塔就成了佛陀和佛陀教法的象徵。 人們見到佛塔就是見到了佛陀,頂禮佛塔就是在頂禮佛陀的無上教法。⠀
在印度基本上是看不到凡人的墓的,阿羅漢、辟支佛才有資格建墳起塔。 根據證得的果位不同,塔的樣式也是不一樣的。 像七級浮屠在佛教裡就代表超出了六道。 再往上還有九級、十一級和最高的十三級。 十三級就代表已經成佛。⠀
所有塔的塔基象徵著物質的地、水、火、風,在它們的圍繞和襯托下,最上面的塔頂部分,就像徵著正覺。 印度菩提迦耶的大正覺塔,它的塔頂是一座噶當塔,噶當塔是佛教裡最殊勝的塔,因為是由釋迦佛陀親自設計的。⠀
當時殺人魔王央掘摩羅悔悟之後,準備舉刀自盡,佛陀阻止他說,你不用自殺,我收你為徒。 然後拿過他的刀做了一尊噶當塔。 後來這也成為一種傳承,凡造這種式樣的塔,塔頂上都會放一塊鐵,代表人只要覺悟,放下屠刀即可成佛。⠀
造塔雖然功德殊勝,但經典裡也說到:“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恒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造七寶塔還是屬於有為法, 還是避不開成、住、異、滅的規律,但一念淨心卻是成佛的正因。 當然最好的,是自己覺悟後還能造塔建寺,令眾生見相種福,這是發菩提心、行菩薩行,一步一步很堅實地在向成佛靠近。⠀
對於佛塔我一直都近乎痴迷。 還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在上海郊區的龍華寺門外偶爾看到一座佛塔,就痴痴地再也移不動步。 後來為了看這座塔,我會一個人換兩趟車,到了以後就站在街上,一直看著,看不厭。⠀
那時你要問我什麼是佛教? 不知道。 什麼是寺院? 不知道。 只知道喜歡看佛塔。 佛塔,這是我對佛教最初的印象。 後來我皈依佛門,就是在龍華寺。⠀
皈依之後,隨著對真理的追尋越來越迫切,塔又出現了。 那是在夢裡,我去朝山,看到了一座塔的廢墟。 當我俯下身想去整理清掃時,竟發現塔基上散落著許多佛陀的捨利,潔白瑩亮。 我就開始一顆一顆地撿拾舍利……⠀
到這個時候佛塔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燈塔。 在它的照亮下,我打開了內心一扇又一扇門,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疑問,在豁然開朗的同時,也找到了生命的價值所在。 之後,剃度出家,順理成章。⠀
當我們以四攝六度、三十七道品莊嚴自身,將生命​​變成一座燈塔,發射出慈悲喜捨的光芒,進而照亮一切有緣眾生時,我們就是在真正地頂禮佛塔,融入佛 塔。⠀
——摘自傳喜法師開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