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9

佛陀說:有時候話不講出來,反能增加善法

有一次,摩揭陀國的大臣禹舍婆羅門,到舍衛城竹林園拜訪佛陀。禹舍婆羅門對佛陀說他是這樣的一個人:凡是我親眼所見的,我會準確地描述出來;凡是我親耳所聽說的,我會完全照我聽到的陳述出來;凡是我所覺了的,我會按照覺了的說出來,從不失真。」
佛陀對這樣的行徑並不完全同意,就開示大臣禹舍說:

「婆羅門!我不說『應當』或『不應當』將所聽到、所知道的一切全部說出來。

婆羅門!如果將所看到的說出來,會造成不善法的增加,善法的減少,那麼,我就不說,反之,如果能促成不善法的減少,善法的增加,我就會說。聽到的、覺了的也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