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September 2019

【學佛與修行~學佛問答】海濤法師

在修行的時間,有時候有退卻初心的感覺,自己知道這是業障惑亂,但是心中仍存有煩惱。弟子知道覺知煩惱應在知前念,因為前念不生後念不滅,但是前念生時後念治不了,後念治不了前念該如何呢?

答:「我想各人有各人的方法,像我坐在大殿念阿彌陀佛,我就會分心,因為這樣一直念我會分心,但是如果我對臨終斷...不了氣的人念佛,就很認真,所以我屬於見到苦難,會比較認真的人。

你叫我沒事讀經書,我讀不下去,但是如果讀這個經書,能夠跟人家分享,我就會很認真。所以在這一點,就看你使用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能夠不退心;不退心的方法,可以專心念觀音菩薩的名號或咒語,觀音菩薩有這個本願,當你心中有退轉的時候,念他的大悲咒,或唵嘛呢唄美吽,或是觀想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事情。

我希望各位修一個法門,就是你看觀音菩薩,或是看一張觀音菩薩的形象,把他每一個手腳拿什麼法器,牢牢的背下來,背得很清楚,這也是一種很好的修行方法,這樣以後你的注意力很容易集中。

那因為有很多女生喜歡漂亮,你就背觀世音菩薩;有些人喜歡地藏王菩薩的莊嚴,那就請一尊很莊嚴的地藏王菩薩,看著他看不膩,這樣你的心很容易就被他攝受,然後地藏王菩薩的心就會讓你不退轉,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總之,按照佛教的修行方法,你都可以試試看,當然試的方法,你也可以請教善知識。就像一個蓋子打不開,就這邊敲敲那邊敲敲,總有一個方法可以把蓋子打開。

《感恩 湛 明 法師 慈悲 拍攝》
【海 濤 法 師 ~ 慈 悲 志 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