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ugust 2019

淨空老法師:老人癡呆病人是壽命到了,福報還沒享完

第一類我們現在講老人病,現在的名詞叫老人癡呆病,嚴重的現在人也叫做植物人。他一口氣不斷,確確實實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我們遇到很多。躺在床上七、八年、十幾年,全家人照顧。大概得這種病都是相當富有,老年的時候得這個病。醫藥費就非常可觀,日夜三班護士來照顧,這富貴病。

我曾經遇到有同修,他家裡的老人得這病七、八年,已經到不省人事,他家裡面親屬兒女他都不認得。問他:你知道我是誰?你是誰?他都不曉得。家裡人來問我:像這樣的病求佛菩薩有沒有好處?好處有,問你肯不肯相信?他為什麼不走?諺語裡面常講‘祿盡人亡’,他是人亡祿未盡。換句話說,他的福報沒享完;或者是壽命到了,福報還沒享完。那怎麼辦?只好躺在床上享。

如果明白這道理,他一年所花的醫藥費多少錢,你把這錢全部給他做好事,把它捐獻出去做好事。一個,如果他還有壽命,這個人慢慢就恢復健康,就好了;如果壽命到了,他就過世。他過世,他生有好去處,他積的福大。可是你要不相信,你要怕人家是騙你的錢,好了,你就請護士慢慢開銷。

我們看得很清楚,懂得這個道理,平常如果你要想健康長壽,要想減少疾病,你應該把你想到我生病大概要花多少錢;你把這些錢捐出去,捐獻給那些病苦的人,捐做那些貧窮人的醫藥費,你就不生病。你生病開銷的醫藥費已經沒有,已經捐給別人,別人代你生病,你就不會生病。有許多人都儲蓄一筆錢,準備年老的時候生病,他怎麼會不生病?他已經想好儲蓄,醫藥費愈多,病的時間就愈長、就愈重,不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我常常勸人,每一年都要把醫藥費捐出去。

——恭摘自《地藏經講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