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September 2020

墮落餓鬼道的因緣 (佛教故事)

墮落餓鬼道的因緣

餓鬼身體猶如燋柱,腹大如山,咽喉細小如針,頭髮如錐刀纏刺著身體,手足各支節處都出火,痛苦呻吟,大聲叫喚,四處奔走,求索污穢的糞尿作為飲食,但疲苦整日,卻連想求屎尿以止飢渴都得不到 。

目連尊者以天眼見到此情形,有數個餓鬼在人間某處排迴,便用神足通趨前詢問 :

過去造了什麼業,要受如此苦報 ?

餓鬼痛苦難受回答 :

呃~嘔...救救我 ! 我不要再吃這些,快幫我問世尊!祂知道啊~~~嘔 。

於是目連尊者便前往佛所在之處,欲問佛陀此餓鬼過去造了什麼惡業而受如此苦報 。

世尊正在某處不遠為眾天人(四天王天、欲界、色界等...)演說妙法 。

世尊見目連尊者進入,便問道 :

你今天見到何種奇異之事 ?

目連尊者回答 :

我見到一餓鬼,身體燋然,到處奔走 。

目連尊者所見情形向世尊稟告,並問道 :此餓鬼前世究竟造了什麼樣的惡業,竟會受那樣的苦報 ?

世尊告訴目連尊者 :

你仔細聽,我現在為你解說 。

在過去賢劫中,舍衛城內有一長者,財寶豐盈無可計量,時常令僕役榨甘蔗汁給世家望族們飲用 。

當時有一辟支佛患嚴重渴病,醫生開立處方,要他服用甘蔗汁,病就會好 。

此辟支佛便前往長者家乞甘蔗汁,長者見到辟支佛威儀得體,深生恭敬信仰的心,問道 :

您需要什麼東西 ?


證道果位 : 尊者=羅漢 。

羅漢四果以上可證辟支佛果位 。

辟支佛說 :

我患嚴重的渴病,需要服飲甘蔗汁,所以前來化緣 。

長者聽了,心生歡喜,趕緊找來妻子富那奇,並說道 :

我有急事必須立刻出門,你到後面去取甘蔗汁來供養辟支佛 。

妻子回答 :

你放心出門吧 !我待會自會拿給辟支佛 。

當丈夫出門後,這位長者妻取了辟支佛的缽,在暗處小便在缽內,再倒些甘蔗汁蓋覆於上,然後將缽交還給辟支佛 。

辟支佛拿到缽後,便知道缽內不是甘蔗汁,就把缽中物倒在地上,帶著空缽返回 。

此長者妻命終後,便墮入餓鬼道中,如你所見,經常受到飢渴的逼迫 。因為那樣的惡業因緣,才會受如此苦報 。

世尊繼續說道 :

當時那位長者婦,就是現在那位富那奇餓鬼 。

佛說此餓鬼業報因緣時,在場的比丘們都捨離慳貪,厭惡生死輪迴,有證得初果、二果、三果,乃至四果阿羅漢者,也有發心欲成就辟支佛者,更有發無上菩提心者 。

聽完佛陀開示的比丘們,都心生歡喜,受持奉行佛的教誨 。

【譔集百緣經·卷五】切勿隨意去對【有德之人】輕視、嫌棄甚至動手,別因不認識,而為了小事就輕易造口業,或在內心算計對方,對人適度尊敬禮貌,都是社會人與人之間該有的 。

平常識人不清、善惡不分,一但將來死後被地府冥王與判官功過簿一翻,查到你,這時才知生前犯了這種後悔莫及的行為,不可不慎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