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uly 2021

“師父,你為什麼不結婚?”“因為找不到一個不老的女人”⠀


“師父,你為什麼不結婚?”“因為找不到一個不老的女人”⠀
 輪迴的本性⠀
 有一位閉關下山的師父坐在一列火車裡,雖然坐在那裡一言不發,還是有乘客注意到了他。 有個人就上前問:師父,你們出家人就不想結婚嗎? 你們為什麼不討老婆呀? 那位師父是這樣回答的,他說:我想是想,但我找不到一個不老的女人。⠀
 這個回答我覺得很有意思。 世間有一句話叫“時間是把殺豬刀”。 但真的是時間的問題嗎? 實際上是無常、不確定性。 青春不是永駐的,所有的存在都不是永恆不變的,這就是輪迴的本性。⠀
 古人說,“白衣蒼狗,千古浮名一聚塵。”在無常面前,哪怕是再偉大的功勳,也都將湮滅於時空之中。 而這世間的一切,又有什麼是真正屬於我們的呢? 有什麼是真正可以帶走的呢?⠀
 我們此時身上的衣服、腳上的鞋子,它們終究會出現在垃圾堆裡;辛苦打拼來的房產、金錢,也隨時都有可能消失。 就是我們自己的身體,頭髮掉下來,你會收集嗎? 剪下來的指甲,你還會保留嗎?⠀
 如何出離⠀
 那什麼是真正屬於我們的呢? 正知正見、功德是你的,輪迴的業也是你的。 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你就會知道,要懺悔輪迴的業,好好地修不輪迴的業,追求真實的功德。 念佛、念法、念僧,會得真實的功德;持戒、修定、開智慧,這是真實的功德。⠀
 我們執著著這個世界,執著著輪迴的業相,這個世界都是我們製造的,我們卻又被束縛其中。 我們造了一個三界的火宅、六道的監獄,然後把自己困在裡面,脫不出來。 佛菩薩發願讓我們能順利超越這些業相,靠什麼超越? 靠福德、靠智慧。 福德、智慧又從哪裡來? 那就要有福德的狀態。 貪嗔癡慢疑,這都不是福德的狀態。⠀
 我們過去是皈依虛榮、皈依名譽,皈依自己的身體、容貌,甚至自己的受用財富——我的田地、我的房屋、我的工廠……如果輪迴是實有的,那這些只是支撐我們輪迴的 一個架子。 如果你已經認識到輪迴本身就是苦的,要求出離,那就要把這些輪迴裡的“附加產品”看得輕一點。⠀
 這個道理是什麼呢? 就是對生滅的法,對於世間輪迴的法,遲鈍一點都不要緊;但對於出生死的法,對於積累福報、開發智慧的法,那就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這樣,我們的生命就有希望了。⠀
 ——摘自傳喜法師開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