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May 2021

今日的執著,會造成明日的後悔

今日的執著,會造成明日的後悔

半夜時分,深遠禪師發現小徒弟還在練棍,便問道:「徒兒,這麼晚了,你為什麼還不休息?」
 
小徒弟回答說:「師父,我想打敗師兄。」
 
深遠禪師笑著說:「你師兄的悟性很高,入門又比你早,以你目前的能力,要超過他還是有一定難度的。」
 
小徒弟說:「師父,我覺得只要有恆心、苦練習,就一定能夠超過師兄的。」
 
深遠禪師搖了搖頭,給小徒弟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天,龜與兔子相遇在草場上,龜說自己很有恆心,說兔子不能吃苦,只會跳躍尋樂,時間長了,將來肯定沒有好結果。兔子靜靜地聽著,並沒有爭辯。
 
「多辯無益,」兔子說,「我們來賽跑,好不好?就請狐狸大哥當評判員。」
 
「好啊。」龜很不以為然地說。
 
於是,龜動身了,跑了一刻鐘,只跑了三丈多遠。兔子不耐煩了,感覺有點懊悔。它想:「照這樣跑下去,不是要跑到黃昏嗎?我這一天寶貴的光陰,都浪費了。」
 
於是,兔子利用這些時間去吃野草、跑跳,非常地快樂。
 
龜則在說:「我會吃苦,我有恆心,總會跑到。」
 
到了午後,龜已經筋疲力盡了。跑到陰涼之地,很想打一個盹,養養精神,但是又覺得不合適,於是又打起精神前進。而龜由於背重,龜頭又小,五尺以外的平地,便看不見了,漸漸地,它有點眼花繚亂了。
 
這時的兔子,因為能隨興所至,所以越跑越有趣,越有精神,已經趕到離路半里多的河邊樹下。看見風景清幽,也就順便打了個盹。兔子醒後,感覺精神百倍,卻把賽跑之事完全丟在腦後。在它正愁無事可做之時,看見一隻松鼠從前邊跑過,便認為是怪物,一定要追上它。於是它便開始追。松鼠見它追,便開始跑。奔來跑去,忽然,松鼠跳上了一棵大樹。正當兔子在樹下翹首高望之時,忽然聽見背後有聲音叫道:「兔弟弟,你奪得冠軍了!」
 
兔子回頭一看,原來是評判員狐狸大哥,而那棵樹,也就是它們賽跑的終點。那隻龜呢,因為它想吃苦,還在半里外匍匐而行。
 
講完了故事,深遠禪師說:「出家了首先要捨棄的是執著心,這不是讓你不思進取,虛度時光,而是讓你量力而行,保持心態的平和。」
 
菩提心語:
 
執著是前進路上不可缺少的品質,但不是說一味的執著就是必不可少的。根據自己的實力量力而行,才是明智的做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