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December 2020

幫別人念佛祈願會消自己的福報嗎?


幫別人念佛祈願會消自己的福報嗎?
文:淨宗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每當我看到有病苦、有難處的人,總會想去咱們的虛空念佛堂為他們祈願,願阿彌陀佛加持他們、救度他們。可是有師兄說「幫別人念佛祈願會消了自己的福報」,我不相信,請師父開示。

答案剛好相反,幫別人念佛祈願會大大增長自己的福報。

原因有四點:

🔶第一,你發這樣的心,這個心量比較大,所謂「量大福大」。

即使是陌生人、不認識的人,也願意利益對方,這份心就會增長福報。

🔶第二,這份心是出於愛心、慈悲心,一切福報的來源都在於愛和慈悲。所以,常保這樣的善念會增長自己的福報。

🔶第三,更重要的,這份心是順著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十方諸佛都願意普救、普度一切眾生。

所以,我們的心願跟佛的心願相吻合,隨順佛性本有的功德,這會增長極大的福報。

🔶第四,我們為對方祈願念佛,會利益對方,是以阿彌陀佛的功德善利讓對方得到利益,對方得到利益固然是出於阿彌陀佛,但是也由於我們給了他這份緣分。

對方利益增長了,一定會回饋、影響到我們這一邊。所以,這會增長功德福報。

那麼,為什麼有人說會消自己福報呢?

🔸 這就是心量比較狹小。

🔸另外,不懂得教理。

他可能覺得「我念佛的功德就是我的,好像我掙的錢在自己兜裡;如果我給了你了,一百塊給你五十塊,那我只有五十了,不是少了嗎?」

不是那樣的。

阿彌陀佛的功德究竟如虛空。就好像曬太陽一樣,你在外面曬太陽很暖和,別人在房間裡面很冷,你把他從房間裡喊出來一道曬,並不影響你的溫度。

所以,沒有說自己變少了的。只是說,你喊出兩個人來,就多了兩個人可以得到太陽的溫暖;如果喊了一百人,就多一百人得到太陽的溫暖。

同時,這種心也是非常自私、狹小的。所以,如果這樣的話,反而他的福報還不夠。

當然,這就是智慧不夠開發,也是可以往生的。現在還是教理上不明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