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December 2020

佛教故事|自己福報自己受

佛教故事|自己福報自己受

波斯匿王有一公主,名叫善光,聰明端正,皇宮里的人都喜歡她。

有一次波斯匿王開玩笑地對女兒說:“你是因為我的原因,皇宮里的人才會喜歡你和尊敬你的。”公主回答說:“這是我的業力,不是因為父王的。”波斯匿王說了三次,公主這樣回答了三次。波斯匿王很生氣,就把公主嫁給農村一個窮小伙,並且告訴她:“現在再試試看你的業力是什麼結果。”

公主出嫁後,問丈夫的父母在哪里。丈夫說:“我父親原來是舍衛城中的一位富貴老人,早已去世,沒有留下遺產,所以我家道沒落到現在這個樣子。”然後丈夫帶著公主,回城住到父親留下的老房子里,偶然間在家中的地里面,挖到不少金銀財寶。一月之後,就用挖出來的錢,蓋好了宮殿樓閣,還雇了不少奴僕珍寶。

波斯匿王聽到這事後大喜,就來到釋迦牟尼佛前,問公主的因緣。佛說:“在過去迦葉佛的時候,有一女人,想用飯菜供養迦葉佛,她的丈夫阻攔不同意。這個女人說:‘我已發願,不會改主意的。’丈夫沒辦法,只好讓她去供養佛。那時的夫婦,就是現在你女兒他們夫婦。因曾阻攔妻子善念的原因,轉世後常常生在貧窮人的家中。後來又允許妻子去供養佛,所以現在因妻子而富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