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November 2020

遇到乞丐,想布施又怕被騙,怎麼辦?⠀


遇到乞丐,想布施又怕被騙,怎麼辦?⠀
一切眾生而為樹根,⠀
諸佛菩薩而為花果。⠀
以大悲水饒益眾生,⠀
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花果。⠀
——《大方廣佛華嚴經》⠀
我常常跟大家分享這樣一句話,“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所以,如果路邊有一個乞丐伸手向你要錢,你給他十塊錢,是他得到的錢多,還是你從 他那裡得到的善的功德多? 我們得到的多啊! 你給他再多錢,他都花得完,但你對他生起的悲憫心,是你用不完的。⠀
悲憫之心因苦難而產生⠀
你做好人,當下這顆善良的心就是你的回報。 這麼美好的心靈狀態,是需要比你弱勢的人出現才能得到的,所以,你要感謝他。 當你因為憐憫和同情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你的心靈會被自己的行為莊嚴,你甚至會被自己感動。⠀
你的生命產生的這個悲心將永遠是你的財富,在你的大方廣的佛性空間當中,需要這樣的資糧去充滿它。 我們要依於眾生而產生大悲,依大悲故而證菩提。 圓滿無上正等正覺從哪裡來? 就是華嚴,最殊勝的華嚴就是依眾生。 所以,在娑婆世界一日一夜修行,比極樂世界一萬年的功德還大。⠀
你到極樂世界,你想布施的對像都找不到,極樂世界個個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什麼都不缺,你悲憫誰呢? 你產生不了悲憫的資糧。 你要成就布施的功德,就要有人接受你的布施。 所以,對有智慧的人來說,在我們這個世界,到處都可以廣修莊嚴。⠀
感恩策勵自己的一切眾生⠀
如果有人跟你說:“那是職業乞丐,比你有錢。”你想:“呀!上當受騙了。”然後布施的心沒有了,悲心也就無從生起。 這個時候你要想:“管他是真的假的,我能布施,我產生了很美好的悲憫眾生的心態。在當下這個時空當中,他扮演了這個角色,策勵我生起了悲憫之心, 這個悲憫之心是我的資糧、是無價的。”⠀
接受你布施的人,成就了你的布施功德。 學佛懂得了這個道理,就會感恩對方,感恩別人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有布施的對境。 這樣,雖然你布施了一塊錢,卻得到了十億功德。 這些功德可以上供諸佛、供祖先,下可以給子孫、給眾生。 所以,娑婆世界是成佛迅速具足資糧的地方。⠀
行善不忘以智慧攝持⠀
以後,不管是碰到真乞丐,還是假乞丐,你都給他一點錢,讓我們的心靈長養一些慈悲,讓這個社會有點彈性,這樣社會就柔和了、就有互補了,這就是有佛法 的社會。 當然,每個人擁有的財力、精力、物力都不同,如何運用智慧,用有限的資源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是我們佛弟子的特色,也是我們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摘自傳喜法師開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