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May 2020

佛教故事丨破慳貪

佛在世時,有個慳貪長者,他一點東西都不肯施捨,佛為度這位長者,先讓舍利弗為說佈施造福種種功德,長者慳貪如故,看見日近中午,便對舍利弗說道:「你為什麼不走,我是沒有飯給你吃的啊。」
舍利弗知道這個長者不可教化,即回到佛前。佛又派目連,以神足前往為說種種佈施功德。

長者便對目連說道:「你想要得到我的東西,故作此幻術,但是我一點東西也沒有。」目連知道長者不可教化,也就回到佛前。
佛是最慈悲的,為了破長者的慳貪,佛親往長者家,長者見佛來了,即作禮請佛入座。佛以種種方便對長者說道:「你能五大施嗎?」
長者白佛:「我小施尚不可能,怎麼談到大施?但什麼叫做五大施呢?」
佛說道:「五大施者,不得殺生,你能做到嗎?」
長者暗想:不殺生,既不用我的財物,又沒什麼損失。即向佛說道:「能作!」佛乃次第為說五戒,乃至不飲酒,長者皆答應道:「能作。」
於是佛即為長者說五戒義,若能持之,便為作五大施竟。長者聽了也很歡喜,欲以一張不大好的氈佈施給佛,即到衣庫找一不甚好者。那知庫中其餘的好氈都相聯而來到佛前。佛知道長者施心不定,便對長者說:「天帝釋與阿修羅共鬥,心不定故,三返不如,後以定心故,大破阿修羅軍。」長者聽了,了知佛已知道他的心意,信心清淨,佛為說法,即得須陀洹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