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March 2017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一絲不掛~

真正的放下是既不認為自己已經放下,也不認為自己放不下;而是應該擔起的責任和義務照樣去做,應該接受的權利若能用來造福人群,也可以接受。經常會有人問我要不要錢?我說:「要!」也會有人問我能不能放得下錢?我也說:「能!」因為我要了錢,不是拿來享受,而是去利益社會、弘揚佛法,我只是在幫對方用錢而已。

放下的意思並不是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要,而是心中沒想到:「這是我的,那不是我的;這是我不要的,那是我非要不可的。」即使是成佛的念頭也要放下,這才叫放下。禪宗說修行要修到「一絲不掛」,好壞念頭、種種執著都要全部放下,這不容易做到,但不妨揣摩著試一試。 

---摘自《 別再執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