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August 2017

原來發生天災人禍是有原因的 聽佛陀講述真相 (界定法師)

本文根據《增一阿含經307經》改編,界定法師講述:

有一年的夏天,古印度發生了強烈地震,並引發了山洪海嘯。大量田地城廓在瞬間被毀,人民流離失所,死傷無數。劫後大地一派淒涼,可謂哀鴻遍野!
生漏婆羅門目睹了眼前的慘狀,他在悲痛之余,面對大自然的災害,也只能俯首嘆息。他憂心忡忡地來到佛所,籍此排遣內心的苦悶。
當他一見到佛陀,便傷心地說:世尊!此次我國遭遇如此嚴重天災,真是百年難遇啊!
面對此情此景,佛陀也很難過:是啊,居士!在大自然面前,我們人類總是顯得那麼的渺小與脆弱。
生漏婆羅門問:世尊!究竟是什麼因緣,使我們美麗的家園,一夜之間變成廢墟?又是什麼因緣,使人民奔走呼號,甚至葬身黃土?
佛陀聽後,十分沉重地說:這個問題,我不想回答,因為人們未必會接受事實的真相。
世尊!您是聖人,堪稱舉足為法,吐辭為經,還請您慈悲開示。

佛陀沉默許久,最終道出災難產生的諸種因緣:

首先,世界由地、水、火、風、空、識六大元素組成。在大多數情況下,它們之間都水乳交融,和合共處。此時世界風調雨順,人民幸福安樂,無有災禍。可是當六種元素一旦出現失衡,彼此就會重新組合。此時大地震動,天降雹雨,自然災害就會接踵而至。
其次,人類自產生之初,由于熏習所染,眾生共業便由此形成。從六道眾生秉習而言,人類總是趨利避害,善少惡多。故而世間眾生,大抵上也是如法者居少而非法者居多。人類生而慳貪,被各種惡習結縛。加之累世以來,無明惡習有增無減,導致災害無法根除。從這個意義上說,自然災害與人類的貪婪惡習總是成正等比例。當人類如法行善之時,便是自然災禍減滅之日。
最後,正因為人類的貪婪,總是向大自然進行無休止的索取,使得自然環境不堪重負,早達極限。正因為人類的貪婪非法,才使得自然災害此起彼伏。其實,人類應該學會如法生活,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這才是人類防範並根除自然災害的根本法門。
佛陀的一席話,生聞居士聽後,不禁落下淚來。他感傷地說:看來天災人禍產生的根本原因,原來在于我們人類自己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