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December 2015

有些人遇到障礙的時候三寶沒有出現,為什麼?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佛在世的時候在捨衛國,有一個大富長者的兒子,這個兒子長出來的時候,非常可愛,福報很大。這個長者子呢,他當然是有錢人,長大以後也不用工作,就整天帶了幾個朋友到處遊玩。有一天,有一個馬戲團,表演馬戲團的這個班子,就來到舍衛國來表演馬戲團,這個大富長者子,就跟他幾個朋友去看馬戲團。

  看完以後呢,這個大富長者子,他看上了其中一個小女孩,非常喜歡她。回去以後就跟他媽媽說,我想要娶這個女孩做妻子,他媽媽說不可以,我們是一個貴族,這個馬戲團這個少女是個平民,在古時候門不當戶不對,不可以的,他媽媽就拒絕他了,拒絕他。

  那這個大富長者子說,那我要不娶這個女孩,我沒辦法活下去了。所以這個母親沒辦法,就疼愛小孩嘛,就派人去跟對方溝通,說:我們兒子想要娶你這個女孩做妻子,對方說:不可以啊,你們是貴族,我們是平民,怎麼能夠通婚呢,就拒絕了。

  他媽媽就跟她兒子說:你看對方拒絕了,那大富長者子說:那沒辦法,那如果從現在開始,你要不答應這個婚事,我就不吃飯了。那媽媽沒辦法就親自帶著禮品,去見那個對方的母親,她說:我的兒子一定要娶你的女兒做妻子,你有什麼條件你開出來。

  這個對方就沒辦法了,看這麼誠意說:好啦,這樣子好了,她說依我們的傳統,要娶我們家的女孩子做媳婦,你要把我們馬戲團所有的技術,都要學會,還要經過考試,通過以後我們就把女孩子嫁過去。那母親至少是有條件的答應,她就把這個條件就帶回來,給她兒子說如是如是,這個兒子說:沒問題,我來學這個馬戲。

  所以就參加馬戲團了,就學他們的技術了。那這個小孩很聰明,很快就把馬戲團的這種十八般武藝都學會了,就考試了,考試的時候,他每一個考試都很快的通過了。

  到了最後一個,最難的叫做空中走索,兩個高空的地方中間一個鋼索,還要從東邊走到西邊,這中間拿一個竹竿做平衡。這個大富長者子,它這個是非常熟悉的一個技術,但是他走到一半的時候,糟糕了,他沒體力了,因為他前面花太多體力了,他雖然技術夠,體力不支了,他即將要摔下去了。

  這個時候大智慧的佛陀,他就知道這件事,就派目犍連尊者以神通力,飛到空中跟他談條件。他說:你現在只有兩個選擇,你要嘛掉下去摔死,你要嘛你跟我出家。這個大富長者子他說:我這個本來是要結婚的,怎麼跟你出家呢?但是我要不答應他,我摔下去可能死掉,命都沒有了,所以只好就答應他了,答應他以後,目犍連尊者用神通力,馬上讓他看到這個繩索,變成一塊大地,他就很快的走過去了。走過去下面的人就鼓掌,對方也願意把這個女孩子要嫁給他,這個人說:我現在不能結婚了,我已經答應目犍連尊者,就跟目犍連尊者出家,出家以後,他沒有多久也證得阿羅漢果。

  當然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人生都有很多的轉機,有些人遇到障礙的時候,它三寶會適當的出現;有些人遇到障礙的時候,三寶沒有出現,為什麼?這個地方你要想一想看。

  我們每一個人的背後,都充滿了業力,如果你不看經典,你就不知道怕。你要看經典就知道,我們過去生所造的業,是不可思議,如虛空一樣。但是有些人那麼幸運,他就能夠遇到障礙的時候,佛菩薩的攝受,乃至於跟他說法,成就解脫。

  諸位要知道,事出必有因,做為一個佛菩薩,他的心就像太陽一樣,就像月亮一樣,平等的普照一切眾生。但是諸位要知道,既然是諸法因緣生,表示佛菩薩對我們的救拔,是怎麼樣,因緣就是條件,只能夠有條件的救拔,沒辦法做無條件的救拔,就是你自己要准備,你要准備的那一塊,就是你平常跟佛菩薩的因緣。

  所以我們必須要在三寶當中,要搭上兩個橋梁,第一個跟人之間的因緣,跟佛菩薩的因緣。你不斷的有一些拜佛、讚歎、供養,尤其是淨土法門,這個本尊相應更重要,你每天都要念念佛,你必須要活在彌陀的光明當中。

  莫離我境,你的心不能離開佛號太久,要不你就試試看,你三天不念佛,你的心就生疏,你就覺得阿彌陀佛離你很遙遠,你要能夠進入到彌陀的光明當中,你就不斷的要憶念他的聖號。

  第二個你要能夠知道淨土法門的修學的內涵,它的法,你要有點智慧的觀照,保持正念。對這個三寶的皈依,有兩種攝受,第一個人的攝受,第二個法的攝受,兩個缺一不可。這個是講到三皈依,兩種皈依,一個依人的皈依,一個依法的皈依。

-----淨界法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