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December 2015

怎樣發大菩提心

什麼叫做大菩提心呢?

所謂菩提就是自覺覺他。菩提心定義很廣,覺悟心也是菩提心,慈悲心也是菩提心,簡單講,就是自利利他的心。

怎麼樣發菩提心?
第一個,思維佛陀的偉大,拿佛陀來作我們的模範,你才發的起來。你內心裏面常常這樣想,我們無量億劫來還在六道生死輪回,而佛陀已經超越時空的支配,已經擺脫了生滅法,跳出了六道輪回,想想看,我們要起仰慕心。

第一個要發感恩的心。
大菩提心就是感恩心,無量的衆生、三寶、父母、師長對我們都有恩。既然發大菩提心,怎麼樣能夠持續這個菩提心?我要感恩,所以要好好的修行。如果沒有佛,我們聽不到這個法,沒有三寶、沒有師長,這個法也沒有辦法延續,我們要報師父的恩。師父是我們的法身父母,我們今生能夠覺悟生死,開采我們內在的般若智慧,那都是師父的恩、三寶的恩。

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感恩心,用這個感恩心,我們就可以持續菩提心。一個人心存感恩,那他內心就會充滿着慈悲,就會想利益衆生。對三寶發心,做的再大的布施,都認為這是我們必須這樣做的,沒有怨言,感念三寶的恩,所以菩提心的持續要以感恩心作為一個支配延續。

第二個就是寬恕心。
無知是衆生的常態,每一個衆生都必須經過無知的階段才能夠覺悟。面對無知的衆生,他那些仇視、嫉妒、恨、貪、嗔、癡,我們都要寬恕。對他的行為不能恨,要憐憫他。恨你沒有機會救他,你明知道這是個很惡的人,你合掌就好了,令他歡喜。你不要批評他,也不要跟他敵對。寧可得罪一個君子,不可以得罪一個小人。你內心如果不寬恕他,不寬恕別人你會痛苦了自己,所以發菩提心就是發寬恕的心。

第三就是發無諍的心
鬥爭是障道的根本,一個人修行,一天到晚鬥爭的話,沒有辦法。就像我們在這個僧團,我們好不容易發一個心來出家,因為一點點的事情,而來跟同參道友敵對,你說這個罪過有多重?鬥亂僧團這個罪過無量。所以我們要忍耐。可是我們不能用忍耐的心去修行,那會煩惱很重。有一天你忍不下去就會發瘋的。忍耐是粗淺的功夫。要發什麼心?無生法忍的心,無生的心。一切法不可得,畢竟空性,我們要悟,徹底的了解我們的心就是一切法不可得。所謂無生,就是因緣生因緣滅,它本來就是不可得的東西。你不要勉强要忍耐,法師講的要忍,要忍耐,不要用這種心,要用無生的心。單刀直入,空一切法不可得,連這個忍耐都沒有,根本不要去掛礙他,你把它放下,用一個很自在灑脫無礙的心去面臨這個世間,悟到無生法忍!所以無諍是入道第一要件。

第四個要發離相的心。
《金剛經》講不離相不能成道,你要認識佛嗎?我們每天都在拜佛、念佛,希望成佛。你就是佛,那一種情形下你就是佛?很簡單,離一切相!離一切相不是拋棄一切相,就是當下離相。就是你面臨一切境界而對一切境界統統不執着!離一切相,即名諸佛,著相之人累劫不得見性。
我們一般人認為修行很困難,錯了,修行很簡單,一般人不了解修行真理是唾手可得,就像我們在沙灘上要揀一粒砂那麼容易。就是你不肯,會假借很多理由來阻礙我們真理的發展。他以為修行是什麼統統放下來,一天到晚把眼睛閉上來,什麼都保持不動,像死人一樣叫做修行,修行不是這樣子的。修行是二六時中即相離相,面臨一切相而能夠自在無礙,不起顛倒分別心,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

人家問:師父,悟道的人是什麼心?我說:悟道的人無心。師父:無心又是什麼心?無心,就是安詳的心、歡喜的心、無上的慈悲心、平等心,無上的喜舍心!沒有一樣他放不下的,包括他的生命、財產、親人,沒有一樣放不下。臨命終你眼睛閉上,你放不下能如何?

修行很重要就是不能離開善知識, 要熏習。 熏習的意思就是不能離開善知識,人生是出鬧劇啊!最後都是悲劇收場!每個人都是這樣子!六道輪回生生世世,,連鎖的悲劇,你不了脫生死,你就麻煩大了。

佛教講的: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盤寂靜。諸行無常,行就是造作。一切身口意的造作,統統是無常的。你信是無常, 你不信他也是無常,真理是超越人情的,永遠擺在你的前面,讓你去認識他,而不是你去認同他。你認同不認同,他都是無常的。

文章来源 :釋迦牟尼佛(圖片)社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