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September 2021

為什麼要在經的前面用「如是我聞」?


為什麼要在經的前面用「如是我聞」?

釋迦牟尼佛在娑羅雙樹林下,半夜將要入涅槃時,阿難尊者泣不成聲。他雖然已證初果,但是眷屬的親情還沒有斷,傷心得什麼都忘了。

這時有一位得天眼的長老阿那律尊者乃對他說:「阿難!佛將要入涅槃,你哭泣是沒有用的,你應該請問佛,後來的事該怎麼辦?」阿難說:「我現在什麼都忘了,你叫我問什麼?」

阿那律尊者就說:
第一:佛住世時,依佛而住;佛入涅槃,依誰而住?
第二:佛住世時,以佛為師;佛入涅槃,以誰為師?
第三:佛住世時,如有惡性比丘,佛自調伏;佛入涅槃,惡性比丘,如何處理?
第四:佛住世時,說法甚多:佛入涅槃,結集經藏,以何為首?這四種問題,你應該向佛請示。
  
於是阿難就到佛陀面前,頂禮佛足,以四事問佛。第一,佛住世時,一切比丘,依佛而住;佛入涅槃之後,所有比丘依誰而住?佛告訴阿難說:「應依四念處而住。」四念處就是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宣化禪師 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