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August 2021

【聖嚴法師開示】心苦才是真正的苦


【聖嚴法師開示】心苦才是真正的苦
   
一家專門收容特殊病患的醫院裡,住著一位善女人,有一次我跟她說:「妳在這裡住了三十年,實在很苦。」

她說:「我不苦。」

我說:「妳四肢殘缺、五官不全,怎麼不苦?」

她說:「我的身體雖然有病,但心理沒病,所以不苦。如同師父說的:『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我聽了佛法後很歡喜,我現在會念佛菩薩的聖號,經常在禪悅中,當然不覺得苦。」

我再問她:「是真的快樂嗎?不是自我陶醉吧?」

她說:「佛法教我慈悲,我雖然是個病人,也能協助照顧其他病人;當我幫其他病人時,就不會想到自己有病,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苦的,反而覺得那些病人好可憐。」

我相信她是真的很快樂。苦惱、煩惱是在「心」,心苦才是真正的苦,身體的病不一定是苦。

◇本文出處:《病得很健康》

圖文:法鼓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