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February 2021

廣論因果故事:愚人覺悟

再愚癡的人,只要下定決心堅持修,一定能成功|

廣論因果故事:愚人覺悟

教主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當中,有一位名叫周利槃陀伽的尊者,又叫槃特,尊者從小就是一個很愚笨的人。他的父親也是一個目不識丁的奴僕,供人驅使。但尊者的母親卻是一位大富長者的女兒,讀書明理。世間上有些事情很難理解,像這樣一對笨夫慧女,竟然會結為夫婦。

尊者的母親在產期將臨的時候,為了思母心切,還要不顧一切地回到遙遠的家鄉,看望老母。將要到家的時候,腹痛得非常厲害,急忙避到小路邊。不多時,一個白胖男嬰兒就出世了。槃特就是在這種情形下到世間來的。可惜他從小就是個呆頭呆腦的笨孩子,對於事理一點不懂,就好像和現在說的白癡一樣。但後來算他還有福報,能遇見佛陀,出家學道。由於根性愚鈍,佛陀教他誦念四句偈,他無論如何也念不會。佛陀為了教化這特別愚笨的弟子,大開方便門,看到槃特掃地的時候,就指著掃帚說道:

“槃特!以後你在掃地的時候,可以一邊掃,一邊誦念,“掃帚”兩個字,如果能一心的持念,自然會得到好處的。”

起初槃特念“掃帚”這兩個字的時候,常常是念“掃”就忘了“帚”,念“帚”又忘了念“掃”。對於一點記憶力都沒有的槃特,凡是見到他的人都在竊竊的嘲笑。

有一天,耆域王子請佛陀和弟子們到王宮去受供,說明不歡迎槃特前去參加。當佛陀和弟子們到了耆域家里受供時,主人按照熱帶的印度的風俗,于請客之前,先搬出水盆讓客人洗腳,這種禮節叫做行清淨水。這次,耆域王子將水已端到佛陀的面前,佛陀卻不肯接受。耆域王子感到驚訝地問佛陀,為什麼不受“清淨水”?

佛陀說道:“來受供的大眾中,槃特比丘在不在座?”
耆域王子回答說:“槃特比丘,連掃帚兩個字都念不來,比起牧羊人還不如,所以我沒有請他。”
“不!佛法是平等的,是沒有高下,沒有差別的,你不請槃特,我也不受水。”

耆域王子知道違背佛陀的旨意是不可以的,因此,急忙派大臣去請槃特尊者。佛陀看到槃特來的時候,要阿南尊者給槃特授缽。槃特高興得趕快站起來,可是佛陀叫他別站起來了,坐著就是了。因為槃特比阿南尊者還要早出家。佛陀和槃特的座位是離得很遠,食後,要將缽送回到佛陀的手中,確實不易,然而槃特仗著佛陀的威神力,別人還沒有注意,缽已送到佛陀的手中。這一奇特現象,引起大家的驚奇,尤其是耆域王子。他急忙跑向前去,跪在槃特尊者的面前懺悔,隨後又把他奉為上賓。

槃特當初雖然愚笨,可是他有堅毅的恆心,經過六年的時間,專誦“掃帚”兩個字,雖常受人譏笑。但是他並不灰心,把那些譏諷嘲笑當作是替他消災一般。後來由于專心一念,慢慢地清醒過來;心里不再散亂。就這樣,忽然開悟了,並且獲証聖果。從此以後,智慧的心靈開了,他能夠懂得微妙的道理,能夠領會佛陀深奧的法語。過去看不起他的人,這時大家都很尊敬他,不再有人敢嘲笑他了。

槃特尊者有一次跟隨佛陀,以及四百九十九位大弟子們,到阿耨達龍王處受供,走到阿耨達池邊,佛陀命令弟子們,各飲一點池中的八功德水。因為飲過池水以後,大家都能知道過去的情形。這時佛陀又命他們,各自在大眾前演述自己過去世中的情形。

槃特遵命說道:“多生前,我是一個養豬的人。一天,我趕了一群豬要到早市去賣,走到半途,一條河阻止了我的前進。為了趕早市,我又不能停留,因此,想辦法用繩子系住眾豬,但又恐怕它們狂叫,所以我又用棉布,將每只豬的嘴巴,緊緊地阻塞起來,這時,我手緊拉著繩子,慢慢地渡過江。人已經上岸了,可是豬口被無知的我用棉布阻塞著,而不能喘息,到了江中,一群活生生的豬都悶死了。死豬上市很難出售,我的全部本錢也都喪失了。

從此,我的生活非常艱苦,常呆立在河邊癡視,可是想不出一條出路。幸好,這時來了一位高僧。他看我可憐,就勸我出家,教我修行,死後生于天界,天福享盡,又再生于人間。由于堵住了豬的嘴,傷害很多生命的夙業,今生我受了愚笨的果報;又因前世出家的因緣,今生我能遇見佛陀,証得羅漢果。”

在佛法中,愚笨是不要緊的,只要有善的因緣,能勤修佛法,終會得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