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anuary 2023

【聖嚴法師開示】不為所動


【聖嚴法師開示】
不為所動
有些人只不過被人罵了一句,就氣得跳腳;或是被人讚美了一句,就趾高氣揚,無法保持平常心。
我們在聽人說話時,不論讚歎你、批評你、刺激你,最好都能不為所動,這樣心才不會散亂掉。
例如常有人對我說:「師父你很上鏡頭,也很有觀眾緣。」我聽後總是向他們道謝,事實上對我來說,我只是聽到對方在講話,他讚美他的,和我没什麼關係,因為這是他心裡所感覺到的,所以他覺得應該要讚歎,這是件好事,但是對我來講,讚不讚美都是一樣的。如果我聽後就得意忘形,便不可能再進步;或是被人罵一句,就吃不下飯了,那就什麼事都做不成。
可是我還是應該謝謝對方,因為讚歎人是種美德,應該要好好感謝,希望對方能夠繼續多多的讚美與鼓勵別人。
摘自- 聖嚴法師 智慧掌中書《溝通萬事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