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October 2017

面對三寶,你有沒有不退轉的信心? (傳喜法師)

在佛教中,地藏菩薩以無盡的大悲,顯現圓頂方袍的出家人的形象,但他內在卻是徹証法身的狀態,他所証得的清淨的寶藏、本然的淨心地已經現前。菩薩頭戴毗盧冠,就代表著他法身的狀態,如同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一般。

地藏菩薩恆現聲聞身,聲聞身就是出家人的形象。所以出家人要証入法身的智見,行持佛法,起大悲心,種種方便,這是出家人的責任,是一生要完成的功課。

慈悲甘露
Master says

而作為居士,我們要保持對三寶的恭敬,以三寶為對境,去懺悔罪業,積累福報,乃至培養我們不退轉的信心。
生起不退轉的信心是不容易的。我們的念頭代表著我們的業力,代表著無量劫以來的習氣,如果不能以信心克服分別念,那我們對三寶就很難跟從。所以要堅定自己的信心,深入經藏,了知佛法,乃至實踐、受用佛法。

佛法是甚深的,哪怕短短的嗡啊吽 四個字,都有很深的內涵。簡單地說,代表佛的身,代表佛的口,代表佛的意,就代表總持。但了解了這些也只是表面的層次,因為我們不知道佛到底在哪里,佛究竟是什麼,更不要說去理解佛的身口意了。

我們雖然不懂,但依然要好好地去學、去實踐,這就叫作信心。在宇宙中,佛的淨土那麼遙遠,我們要牢牢地跟緊師父。出家人祖祖輩輩都與佛連在一起,是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


 摘自201710月藥供施食法會開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