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January 2017

讀經的功能約略可分為六種 (聖嚴法師)

一、讀經是為明心
  時時讀經就像是時時用明鏡來照心一樣,煩惱無明就會減少。

二、讀經是為解意
  每讀一次經,就會對經典的玄文奧義多一分認識。依據中國的傳統,師父在授經時,通常不解釋意思,而只是要求你不斷地去念。我做小和尚的時候,曾經請教過師父:經裡面說的是什麼意思呢?”師父卻說:多讀呀!多讀幾次就會懂的。別人告訴你的有限,自己熟讀了,自然懂得更多。當初我頗覺懷疑,現在卻不由得不相信了。如今我把相同的答案告訴弟子,他們也同我當年一樣,無法接受。甚且還會高聲抗議:為什麼不先解釋一下呢?還不懂得就讀,有什麼用。

  三、讀經是為修定
  我教導學生,讀經時要都攝六根,口裡專意念誦,耳朵仔細傾聽念出來的聲音,不必去理會經文的意思。獨自自修的時候,因為別無選擇,只好自念自聽。但是人多的時候,最好是聽別人念出來的聲音;不論是聽群體合念的聲音,或是某一個特定對象比較穩定順暢的聲音都好。聽自己的聲音很不容易得定。可惜凡夫往往執著於自己的聲音。因此,讀經還是跟多數人一起讀比較好。

  四、讀經是為弘法
  我剛才開頭的時候提到,六祖惠能大師因為聽到人家讀誦《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便於言下豁然開悟。所以,讀經的人自己不開悟沒有關系,能夠讓別人開悟也很好。因此,你在誦經時,說不定真的有人聽了你念經,引發善根。曾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原本是不信佛的,有一次在旅途中,枯坐船艙百般無聊,心裡異常煩躁;後來,因為一位女士不斷在旁誦經,他聽了覺得受到安撫,一顆躁郁的心便逐漸安定下來。他自忖:聽到別人念經都這麼好,自己來讀豈不更佳?”後來就因為這個因緣,他也開始讀經,終於變成了正信的三寶弟子。

  五、讀經是為了護法
  在大乘經典裡面,多方提及,佛滅度之後,凡是有人受持讀誦佛經,就等於佛住於世,此人居處即得十方諸佛及護法龍天護持。護持佛法僅是將佛經擺著是不夠的,應當進一步受持讀誦。

  六、讀經是為超度及祈福
  不論大、小乘的佛教徒都相信臨命終時,親友為亡者以做佛事來超度的功德。我們通常以誦經來超度亡者。我們的禅中心有一位西方人,一向只知參禅打坐,結果,他的一位摯友於去年過世了,他就來問我:師父呀!我的朋友過世了,怎麼辦呢?可以用打坐來幫助他嗎?”我告訴他:你還是誦經吧!”因為這個關頭,打坐不如誦經來得直接有利。

  為亡者誦經的作用是什麼?簡單地說,是運用佛力,將已逝的人召回,讓他來聽經聞法,進而得以解脫。如若亡者已往生他界或已轉生,也無妨。因為在我們誦經時,自己便在修行,即有功德;並且常有許多肉眼不見的無形眾生在旁聽聞,獲得法益。因為這些眾生得到法益,使得亡者有了功德;畢竟是為他誦的。所以《梵網經》提到,如果父母、兄弟、和尚、阿阇梨滅亡之日,及三七日、乃至七七日,亦應讀誦、解說大乘經律。能夠使得死者及無形的眾生同沾法益,發菩提心,將來共成佛道。

  誦經可以超度新死亡靈,同樣也可以追薦亡故已久的死者,只是力量小得多。因為死者可能早已轉世了,不能來聽經,但是替他誦經做佛事,幫他結其他眾生的善緣,仍是不無幫助。附帶的,這裡有兩個觀念請大家留意:第一,我們自己平常就要常常聽經聞法,自求多福。不要等到死後才由別人來代勞。第二,經上說三七日或七七日,指的是從臨終之日算起至二十一天或四十九天內,要盡快替死者做布施、設供、誦經、念佛號等的佛事,而不是叫你等到那時才做。

  總之,誦經既能嘉惠生者,又可資益亡人,可說是冥陽兩利的事。一切眾生,不論天、人、鬼神,乃至有靈的畜牲,凡是未出離三界的,都需要讀經修行。

  (本文為1994115日,聖嚴法師應邀講於紐約西藏中心,摘錄自《禅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