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8

【傳喜法師問答録】


【傳喜法師問答録】我以一顆善良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為什麼在生活當中還會受到傷害?

問:我一直以一顆平常心,或是善良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為什麼在生活當中還會受到傷害?自己過得不是真正的快樂。 

傳喜法師開示:首先我們一定要深信因果,人不是光這一輩子。你過去欠人家一百萬,哪怕你現在不做壞事,但是一百萬還是要還的。所以生活上的這種不如意,我們要甘心地接受。但是甘心地接受,講的是你自己的生活,但是你的心可以不接受。因為快樂跟痛苦,那也是一個暫時的感受和現象而已,只是因為你內心裡在追求,別人要對你客氣。所以別人對我不好,第一個我有慚愧心,一定是我過去對他不好。你每一次走路敲地板呯!底下被你吵死了,不管你搬在哪裡,天天都有人會吵你。你要想到你過去怎麼吵人家,所以我知道,我有慚愧心,那進一步他還能幫我修一個忍辱,進一步知道這樣對我不好。甚至在做不好的事情,也是在造一個將來會傷害他更重。所以我不但不會恨他,還會愛他。

因此我們要經常練習,就是一種互相交換的方法。你如何愛你最喜歡的人,你要把這種方法拿來練習,觀想,你如何如何對他好 首先你必須把你心中的敵人給消滅掉,如果你心中沒有這種恨,不滿意,外面的現象就會隨著你改變。如果你心中一直有一個抱怨,那這些抱怨的種子基因,就抱怨這些人、事、物,就一直發展過來。事實上就是你的心召感過來的。

我現在如果說,你現在坐的位子曾經死過一個人,你馬上跳起來換個位置坐,這個你心態的結果,你會害怕。事實上我們來投胎幾百萬次了,我們死了多少次了,這個身體事實上也是一個死屍一樣。如果你稍微幾分鐘不呼吸,他馬上就停止了。所以心理決定一切。如果你改變你的心,慢慢周圍的環境就改變了,然後感謝你的敵人,才是你修行的最好的老師,所以不要排斥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