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August 2016

佛典故事:神通抵不過業力

從前,罽賓國有一位阿羅漢,離越尊者。

一日,城中有人遺失一頭牛,他循著蹤跡找著、找著,就來到山里尊者的住處。

此時,尊者正在煮草染衣,突然間,衣變成了牛皮,染汁變成了血,所煮的草變成了牛肉,而他所持的缽竟也變成了牛頭。

牛的主人一來,正好看見,以為鍋中煮的就是自己的牛,二話不說捉了尊者,送交國王審判。結果,尊者被關進了牢獄,這一關,竟是十二年。

離越尊者的弟子中,有五百位已証得阿羅漢果位,但他們即使運用神通也遍尋不著自己的師父。直到尊者業報將盡時,一名弟子終于看到他在罽賓國的監獄里。

于是,這位弟子便將尊者入獄之事稟告國王,國王隨即派人到獄中視察。果然,找到一位很有威德,但相貌憔悴、須發極長的比丘,在監獄中養馬、除糞。尊者的弟子請求國王赦免獄中所有的比丘,仁慈的國王立即下令,讓所有的修道人出獄。

這時,獄中的離越尊者須發自然掉落,袈裟自然著身,並且,一躍而起,至空中做了十八種神通變化。國王見狀,大嘆稀有難得,立即恭敬地俯身頂禮,向尊者致誠懺悔。

但是,大家也感到疑惑,是什麼因緣讓尊者在牢獄中受這麼多年的苦呢?

尊者娓娓說道:過去有一世,我遺失了一頭牛,便依著蹤跡找到山里去,正好看到一位修行人在靜坐,此人是已証闢支佛果的聖人,而我不明就里的誣謗謾罵他一番。由于造了這個惡業,我曾墮入三塗惡道受苦,但余報未盡,所以,今生雖証得阿羅漢果,還是無法逃過這場劫難!

改寫自《雜寶藏經》卷四

省思

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再大的神通也抵不過業力,即使聖人,也離不開因果,我們豈能不謹慎小心?一但果報現前,我們是不是能如聖人的安詳自在坦然面對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