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July 2016

淨空老法師: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的

現代的社會,我們很清楚,夫妻不和,貌合神離,父子不和,兄弟不和,什麼原因?你要講原因,那是宿世的因緣。

修行,從哪裡下手?從人事下手。諸位要知道,對事、對物比較容易,最麻煩的是人!人的麻煩在哪裡?人的麻煩,這裡頭有宿世的因緣。

你好心對人,人家惡意相向,你學了佛,知道這是宿世因果,知道過去自己對他不好,你不放在心上,怨恨馬上就化解了;如果你不了解三世因果,人家對你不好,你心存怨恨,一心想報復,那好了,這個帳還在,來世還要報,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

每個人、每一樁事情,都有宿世的因緣。不善的業要消除,怨結要化解!所以,六祖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你要不真正通達明了,在逆境裡面你忍不住,你還是跟人家冤冤相報,那你只好等到來生再世,再慢慢地修!

諸位要曉得,我們自己一生當中的遭遇,無論是順境、是逆境,都是有前因的,決不是偶然的。世間沒有偶然的事情,決定有宿世的因緣,就連戰爭當中陣亡的,也有宿世因緣,真正是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明了了這個真相,我們眼前無論受什麼樣的苦難,我們曉得這是自己造作的結果,決定不會怨天尤人!我們好不容易在這一生當中遇到佛法,在佛法裡頭真的明白了這個道理,了解了事實真相,我們不再搞來世,希望在這一生統統報了。

我學佛,一生從事於這個工作,章嘉大師替我揀擇的。這一條路子,確實讓我這一生得到幸福美滿!這一個揀擇也得靠緣分,如果我沒有遇到章嘉大師和李炳南老師,肯定現在已經不在這個世間,自己早就不曉得到哪一道去了!

一個人一生的際遇,古人說得好,可遇不可求,那是宿世的因緣。自己總算在過去生中,跟這一些善知識大德們結了善緣,這一生遇到了,得到他們的幫助,從這些地方我們就要覺悟到:能夠包容、能夠尊重、能夠謙虛、能夠信賴、能夠敬愛,自己決定得好處;這個好處,不止這一生,而是生生世世!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