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ugust 2015

世间四种可贵人

佛陀過去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為比丘們開示:「有四種修行人,可敬、可貴,為世間之福田。是哪四種修行人呢?就是持信、奉法、身證、見道這四種修行人。 

什麼是持信人呢?如果有發心向道的修行人,因為受到他人教導,而對佛法生起堅定的信心,內心沒有絲毫懷疑;相信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堅信如來之教,也相信一切修道人所說的,並不會依著自已的想法來修行,這便是持信人。 

什麼是奉法人呢?就是可以分辨正法和邪法,不輕信他人所說的話,而是深入觀察這些道理:『是有?是無?是真實?還是虛偽?』能清楚地明辨:『這是如來所開示的教義,那是外道行者所說的道理。』然後,奉行持守佛陀所講述的法要,遠離外道所說的言論,如此的修行人就名奉法人。 

什麼是身證人呢?就是以自身行持證明真理的修行人,專注於心性,用功行道,這便是身證人的行持。 

什麼是見道人呢?假使修行人能夠斷除身見結、戒取結、疑結這三種煩惱,證得須陀洹果,成就不退轉法。成就初果聖位,以無漏清淨法眼,了達今生、來世、父母親眷,乃至於一切有情之間的三世因果,更明白從凡夫至阿羅漢的種種修學次第。能夠以自身的修行證量作為證明,即為見道人。 

比丘們!這四種修行人,當專心一意修習身證之法。諸位比丘!應當如是精勤修學。」

所有在座比丘聞佛陀開示後,皆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十九》等趣四諦品第二十七()

省思

信、解、行、證是修行的次第,從一念淨信的播種,直至圓成佛道的收穫,皆不離當前這一念菩提心。修行人以成就佛道為目標,依著擇法覺支,明是非,辨正邪,進而正信佛法,依教修行。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觀照自己的念頭、言語、行為,以轉化根深蒂固的煩惱、習氣,日久功深必能解脫,得到佛法真實受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