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rch 2015

那些「雞毛蒜皮」的苦與樂

拿破崙在一場戰鬥中與部下失散,生命遭遇危險之際,一位裁縫將他藏起來並成功騙過了追兵。事後,當拿破崙為獎賞他讓他提出要求時,不知基於什麼原因,這位裁縫竟然只想知道「您面臨死亡時是什麼感覺」。

這個問題讓拿破崙勃然大怒:「你竟敢對皇帝提出如此愚蠢的問題!」闖了天禍的裁縫嚇得魂飛魄散連連磕頭,但一切都沒用了,他被拿破崙下令槍決,士兵將他推到一堵牆下,蒙住他的雙眼,拿破崙親自下令:「預備——

他聽到士兵舉槍,此時,他的雙腿開始顫抖,眼淚流了下來,腦海裡飛快浮現出很多往事,包括與父母子女間的不愉快、與鄰居間的爭執、與客戶間的討價還價、斤斤計較......他感覺到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他以前可不這樣認為)現在看來是多麼微不足道啊!這時,蒙在他雙眼上的布被取下,拿破崙站在他面前微笑著問他:「現在,你知道了?

其實,與死亡這件事相比,我們現在所經歷的一切痛苦煩惱,諸如生活上的、工作上的、婚姻上的、同事間的、上下級間的,車被刮了、堵車了、錢包掉了、網購上當了、吃飯被宰了、被打了、被罵了......這些都只是微不足道的「雞毛蒜皮」而已,雖然我們現在可不這樣認為。

人生智慧的精妙之處在於,對待同樣一件事,如果懂得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情形就會大不相同。當某些人還在為那些事情耿耿於懷之際,另一些人卻早已悠然地置身事外了。隨著時光的推移,人們的痛苦感受將逐漸消散,當死亡到來之時,所有放不下的人與事都會自動放下。假如我們提前知道這一點,人生便會減少很多煩惱與罪業。

哦!差點忘了,我們所經歷的幸福快樂,和痛苦違緣一樣,在死亡面前,也是「雞毛蒜皮」級的,切勿貪戀。所以,只有具足一雙能看透苦樂的慧眼,才能讓我們活在當下,和佛陀相遇!


文章来源:图登多杰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