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December 2016

【人身難得,應好好培福與修行】

佛經中有一段記載說明輪迴的故事: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與舍利弗尊者,同時見到一隻螞蟻,釋尊問尊者:「你可否看出這隻螞蟻以前是什麼?」

尊者於是用他的神通力來觀看,一直往回看,直到他所能見到的時間極限,最後還是看到一隻螞蟻.....

釋尊告訴舍利弗尊者,這隻螞蟻原本是一位比丘,因為犯了戒,所以在畜生道輪迴,一直到這時,都還是一隻螞蟻。

聖嚴法師進一步表示,一位證得阿羅漢果的修行者,神通力能看到八萬四千大劫以前的事,而連尊者都看不到的時間,當然是相當長的。

他說,對螞蟻而言,牠並不會知道自己經過了多少萬劫,也不知道未來是什麼,而這也是釋尊為什麼會說「一世人身,萬劫不復」。

所以,此生有幸為人,更要能藉此資糧好好培福與修行。

師父說,一般人在生到人間後,通常總是享福報多、布施少,而福報享盡後就沒有了;至於生到天上的也是一樣,雖然是因為在人間做了種種功德後,才能在天上享福,但享盡了福報後,再到人間的可能性更小。

他指出,在這兩種情況下,多半會墮到畜生、鬼道或地獄道中。

聖嚴師父期勉大眾要珍惜難得的人身~
一來是因為生為人才有機會接觸、認識、修行佛法,如果是在天道就很難,更遑論其他道了;再者,諸佛的成佛也都是在人間成的;三來,更是因為捨去這一世的人身後,期望將來再有人身,也許已是歷經萬劫以後了。

願所有福德善根功德~
迴向眾生,迴向娑婆,迴向極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