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October 2014

放下身段

境愈顺遂的人,一旦不如意的时候,他就放不下。在感情、事业上受了挫折,在金钱、名誉上受了损失,乃至学生考试失利了,竞赛落败了,他们就觉得前途艰难,严重者甚至兴起了自杀的念头。

面对起起落落的人生,有一句名言:放下身段!因为世间终究是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能够放下身段,才能放得下、提得起。即如清朝的宣统皇帝,原为五九之尊,但是到了最后却在北京的中山公园做一名清洁工。如果他不能放下身段,又怎么能生存于世间呢?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那些睡牛棚的人,原本也都有身份地位,如果不能放得下,今日又如何能提得起呢?


功名富贵人人追求,能够得到也并不是不好;但如果因缘不具而失去,也要能放得下。


人生要能大能小、能屈能伸、能有能无、能高能低,如果一句话他就放不下、一件事他也放不下,甚至为一个人而放不下,又如何承载更大的责任呢?


有一个婆罗门外道,有一次带了两个花瓶去见佛陀。佛陀一见面就叫他放下,婆罗门依言放下手中的花瓶。


佛陀又叫他放下,他又放下了另一只花瓶。


佛陀又说:放下!


婆罗门不解:我都已经放下了,你还要我放下什么呢?


佛陀说:我叫你放下,不是叫你放下花瓶,我是要你将傲慢、骄瞋、嫉妒、怨恨等不善的念头与不好的情绪,都要能放下。 

星云法师 法语 
原文 :学佛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