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October 2014

什么是生老病死苦?


发生在身体上最明显的苦,就是生、老、病、死四种苦。

一、 生苦。每个凡人都是从母体中出生的,母亲忍受失去生命的危险和痛苦生下我们,如果不幸,母子都有死亡的可能。从入胎到出生,会受种种不同的苦,在佛经上有详细的记载。

二、 老苦。人没有生而不老的。从秦始皇遍求长生不老的仙丹,到科学进步的今天,即使发明了许多抗衰老的药物,都无法改变人一定会衰老的事实。
      人老了,青春美貌不再,体力开始衰退,慢慢地脑筋也不清楚了,反应愈来愈迟缓。当身体的精气神愈来愈衰弱,对死亡就有了恐惧。人老时最容易生病,年老的痛苦也会随着病痛而来。

三、 病苦。只要四大不调或受外在感染,人就会生病。病魔对人没有分别,从婴儿到老人,不管贫贱还是富贵,只要一生病,就任凭医生和病魔的摆布了。 痛在自己的肉体上,无论多亲的人都不能替代。有句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生病一久,不但病人受苦,旁人也非常辛苦,种种烦恼和人性的丑恶就会出现,非常可怜!

四、 死苦。棺材里装的不一定是老人,人会在任何可能的时期,因为任何可能的因素,以不同的死亡方式结束生命。每个人生命的长短和死亡的状态,会因为业力因果而有所不同,所受到的死亡痛苦也会因此有差别。

      死亡对现世活着的人来说,是无法经历的,因此,死亡的痛苦对活人来说,也是陌生的。当死亡来临,除了肉体上不断变化的痛苦,最严重的是意识上的恐惧和慌乱。


有人不相信轮回,认为佛教用善恶因果和轮回恐吓人。其实,不管是否接受轮回的观念,或是信仰哪个宗教,只要是具有生命的众生,必然要面对。

文章来源 :菩萨在线     责任编辑:彭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