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18

【聖嚴法師開示】蘇格拉底的修養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有個脾氣暴躁的太太。
有一天,蘇格拉底正在和學生交談,她卻從樓上對先生破口大罵,又拿了一桶水往他頭上澆下去,澆得他渾身濕淋淋。蘇格拉底不但不生氣,反而立刻講了一句很幽默的話:「雷霆之後必有暴雨。」

天氣不可能天天晴朗,總是有下雨的時候,而在下雨以前會打雷是很正常的。把打雷、下雨當成稀鬆平常的事,這是蘇格拉底的修養。
我們應該也要有這種修養,再嚴重的問題發生了,都要想辦法平心靜氣的解決它。如果事情無法解決,就接受它;如果無法接受,就放下不管它。

如果你既不能不管它,也不能不接受它,其實也很簡單,別人要我給他什麼,我就給他什麼,只要自己內心不起煩惱,那就沒事了。

收攝散亂的心,不為環境所牽,不被情緒所動,就能感受到穩定的自我。

摘錄於 聖嚴法師著作 智慧掌中書《做好情緒管理》
圖文:法鼓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