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18

《隨緣才有自在》 達真堪布


我們大家很多時候真的應該反省自己,怎麼總是把自己看得那麼重呢?總是認為自己的觀點是對的。為什麼經常與周圍的人合不起來?有的在道場合不起來,有的在家裡合不起來,有的在單位合不起來。為什麼呢?因為有「我慢」,因為把「我」看得太重了。都覺得「我」的見解沒有錯,一定要照「我」的這個觀點,用「我」的這個想法去要求別人。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報,能一樣嗎?你要求別人都和你一樣,讓他們按照你的觀點去做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換個角度來想,站在你的立場是這樣,但是站在他人的立場就不是這樣;對你來說是這樣,但是對他人來說不一定是這樣的。

每個人的根基,福報,因緣,想法都不同,所以不要太執著,不要去要求別人。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心如如不動,心沒有被境轉就行了。什麼叫如如不動?你知道他這樣做是對的,這樣說也是對的,沒有不對的。各有各的業力,業力現前的時候很難避免,緣來了就聚,緣盡了就散,這樣面對才是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