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ne 2018

如来教导的世间善法《善生经》 【阿含经漫画故事】

本则漫画取材自《长阿含第16·善生经》、《中阿含第135·善生经》又名《悉迦罗经》。
佛陀根据众生根性、发心等差异,教法分为世间善法和出世间善法。《善生经》在人天世间善法部分相当完备。
本则漫画佛陀从戒论上讲了在家人需要回避带来恶报的四种不善法:杀生、偷盗、邪淫、妄语。并提到了有六种方法会导致财产损失:酗酒、赌博、奢侈放逸、沉迷歌舞、常近损友、懒惰好闲。和如何分辨损友和善友。在教导可以结交四种善友的品质中,涵盖了布施的财施法施无畏施。其中无畏施属于精神关怀层面,在他人惊恐不安、无助之时,给予慈悲的慰籍及行动的支持。这充满人性关怀的无畏施,是随时随地都可实行也应该实行的。有些人对放下一词有着不适当的理解,导致无智的舍。而真正的放下是应该放下贪嗔痴三毒,而不是放弃慈悲互助的精神及善法相应的责任义务。因为理解出现偏颇,故一些学人给世人以冷漠的印象,同时亦给予世人批评的把柄。人们觉得很多信众出钱布施很愿意,但心灵上相互关怀的热忱不足,甚至是非矛盾很多。这都是源于缺乏无畏施的教导和对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认识不足所致。


来源: 菩提漫画 (bodhicarto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