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ne 2018

扫地的五种功德 (佛典故事)


古印度時期,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有一次,世尊向比丘們開示:掃地的人有五種情況不得功德,是哪五種呢?掃地時不知道判斷當時是逆風、還是順風,不懂得將地上的污穢垃圾集中,也不將其清除,因此,所掃過的地方仍然不潔淨。比丘!如果掃地的人有此五種情況,就不能成就大功德。

再者,比丘們!掃地的人能成就五種掃地功德,是哪五種呢?掃地時能夠判斷當時是逆風、還是順風,懂得將地上的污穢垃圾集中,並且將其清除乾淨,不遺留任何髒污的東西,讓所掃過的環境清淨美好。比丘們!掃地時能做到這五件事情,就能成就大功德。

諸位比丘!掃地時應當除去前五種情況,學習後面所說的五件事情。比丘們!應當如是學習。比丘們聽聞佛陀的教示,皆發歡喜心,依教奉行。

又有一次,世尊向比丘們開示:掃佛塔的人有五種情況不得功德,是哪五種呢?掃佛塔時,未先以水灑地而使灰塵飛揚,不先除去瓦礫碎石,沒有將地面平整,掃地時不專心,也不將污穢的不淨物除去,以上這五件事情,使掃地的人不能成就掃佛塔的功德。

比丘當知!若掃佛塔時,先以水灑地、去除瓦礫碎石、平整地面、專心掃地、除去污穢物,就能夠成就掃佛塔的功德。所以,要得到掃地的功德,應當在這五種件事情上用心。諸位比丘!應當如是學習。比丘們聽聞佛所說的教示,皆發歡喜心,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五.五王品第三十三(五)(六)》

省思

古德云:「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佛事門中不捨一法。」諸如掃地一事,佛陀亦諄諄教誨弟子,對事以真才能成就功德。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環境清淨,讓人見了心生歡喜,就是對諸佛菩薩最好的供養。「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進一步藉境練心,從事相上掃除外在的塵垢,反觀自照,漸次掃除自心煩惱垢,就是修行用功的入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