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une 2018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一個」可憐人「現實的不如意,可能是由於過去的失誤或過錯造成的,失誤或過錯即是可恨之處,所以,為了你的將來,請你現在廣積善德。

在印度,有一個婆羅門階層的富翁,家財萬貫,膝下有一獨子,已經二十歲了,剛娶媳婦未滿七天,有一天,富翁的兒子為討愛妻開心,爬上樹去摘花,沒想到卻掉下來摔死了。

當時,全家人抱著兒子的屍體屍體哭得昏天黑地,全家人都悲痛欲絕,大罵上天不長眼睛。悲傷一直持續著,依俗送葬後,全家仍然沉溺在悲傷之中。

佛陀知道後,悲憫這一家人,便前往慰問,勸慰富翁說:「萬物萬事都是無常的,有生就有死,禍與福相依,現在這個孩子死了,但有三處眾生為他哭泣,你知道他究竟是誰的兒子,誰又是他的雙親嗎?

富翁不明佛陀之意,停止哭泣,請求佛陀開示。

佛陀說道:「很久以前,曾經有一個孩童看到樹上有一隻大鳥,便手拿著弓箭,來到樹下,仰著頭搭起弓箭準備射鳥,當時旁邊有三個孩童大聲叫好,結果拿箭的孩童就得意地拉滿了弓,一箭把樹上的鳥兒射死了。旁邊的三個孩童看了,都不禁為他歡呼鼓掌。

後來經過無數劫的生死輪迴,那三個在樹下的孩童,一個有福報,現於天界為天神,一個在海中為龍王,另一個就是你,在樹下射鳥的那個孩童,有一生在天界為天神之子,然後轉生人間,成為你的兒子。他在上摔死之後,馬上投胎化生為龍子,然而,在他投胎剛化生時,卻被大鵬鳥吃了,而那隻大鵬鳥,便是以前被他所射中的那隻鳥所化生的。

現在,有三處在為這個兒子哭泣,一個是天神,一個是你,一個是龍王,你們都因為他曾是你們的兒子而傷心欲絕,這全是因為在前生你們鼓勵他射鳥殺害生命,並為他歡喜,而今生,你們三個註定要為他哭泣,這全都是報應啊!

富翁聽了,心下瞭然

三個小孩,由於無知而犯了過錯,結果轉世輪迴,要受那喪子之痛,實在可憐。不過可憐之人,也必有可恨之處,如果他們廣善積德,自然不用受此等苦楚。
人要向善,只有善才有好的果報,那果報不是別人賞賜我們的,而是我們應該得到的。用自己的德行換取別人的信任,就是最大的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