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une 2018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


成佛一定要經過菩薩道的階段,而行菩薩道必須在凡夫群中,所以不管來生想到娑婆世界或者西方極樂世界,都一定要發願度眾生。即使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只是在那裡寄居一段時間,就好比將小孩送到外國留學,等學成後還要再回來服務鄉里。

度眾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救濟貧難和困苦,使眾生有飯吃、有衣服穿、有房子住,生病了也有醫藥可以治療。但像釋迦牟尼佛出家之後,沒有錢、也沒有物資,沒有辦法給人衣服、食物、房子或醫藥,但是他用「佛法」,反而度的眾生更多、更徹底。這種度眾生的方法,有一點像已開發國家到貧窮國家或落後地區支援,雖然也會帶一些醫藥、食物、衣服,但主要還是協助當地的人民站起來,學會耕種、治病、製造、生產,自給自足,這就是技術援助,才是最根本的辦法。譬如台灣過去的農耕隊,做的就是這類的工作。

佛法的救濟是提供觀念、方法,幫助眾生調整自己、改善自己,來祛除煩惱、離苦得樂。只要我們的心或觀念能夠轉變、我們的行為能夠改善,就會少煩、少惱、少痛苦,也能夠幫助他人少煩、少惱、少痛苦,這就是佛度眾生的方法。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圖文:法鼓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