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May 2018

【法師問答】生生世世的業債,可以一下還清嗎?


問:生生世世的業債,可以一下還清嗎?

問:眾生的業力大於須彌山,如果今生努力消業,能否有可能把累生累世欠下的業債還清呢?如果可以的話,要如何去做呢?

傳喜法師:經典記載,須彌山高八萬四千由旬、一由旬四十公里,日月也只在須彌山山腰,須彌山如此之大,與虛空作比也如整個星空的繁星之一而已。我們的業如果跟虛空比較,《華嚴經》裡這樣告訴我們,眾生的業如果有形狀的話,連虛空都容納不了。

業由心起,心迷惑會造業,這個業不是千年、萬年、千劫,而是無量劫所累積的,縱使從時間概念上無量劫累積的業,從空間概念上連虛空都不能納受,只要我們的心靈覺醒,心靈的光明就能破除千萬年的黑暗,百千萬億劫的業力就可以被連根拔除。所以我們懺悔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就是教導我們擒賊先擒王,一燈能滅千年暗。​​​​

傳喜法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