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April 2018

隨順因緣、掌握因緣、創造因緣 (文╱聖嚴法師)


人的遭遇並不是可以事先預料的。不同的時空背景,往往會產生不同的人生價值,因此「生涯規畫」常常不可靠。比如我年初就會排好全年的行事曆,但往往會因一些變數,必須更改行程及計畫,這些並不是僵硬不變的。佛家所說「隨順因緣、掌握因緣、創造因緣」,就是這個道理。

「隨順因緣」是說若因緣出現,可以讓你成長、發展,那就應該隨著因緣去努力完成;這些事如果有五、六成情況是你可以接受,且有利社會,就應把握機會,放手去做,這就是「掌握因緣」了。

至於「創造因緣」,因緣初始可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可以用種種資源來培養因緣。比如本來是個小公司,可以藉著因緣而成了大公司,很多的企業家都是如此成長的。

我們無法清楚自己能活到什麼時候,又如何能清楚規畫人生呢?如果只規畫活到六十歲,是不是六十歲以後的人生就不管了?年輕時候有人替我算命,說我大概只能活到六十三歲,但我今年已經七十七歲了。如果我認命地以六十三歲為終點,以後就不再積極做事,那法鼓山這個團體就無法出現了。回頭看,我有幾冊重要著作是在六十三歲以後才完成的。因為我掌握因緣,不會放棄,所以才能完成許多理想,這是我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圖╱常鐸法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