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April 2018

广植善因,获福无量 (佛典故事)


曾聽說有兩個女子,都得到菴羅菓。其中一位是吃完果肉但不留果實內的種子,另一位則把菴羅菓中的種子留下來。這一位留種子的女子,覺得菴羅菓很甜美,於是就把種子種在良好的田地中,依時灌溉,就長出很多甜美的果實。就好像世間人,以善為根本,多修善業,就會獲得善的果報。而那位吃完果子,而不留種子的女子,就像不懂善業的人,不知積累修造善業,而等到一無所獲,才心生悔恨。遂說偈言:
「如似得菓食,竟不留種子,後見他食菓,方生於悔恨。亦如彼女人,種子種得菓,復生大歡喜。」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十五(八八)》

省思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因果是一切世間萬事萬物運作的定律,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必羨慕別人今生為何有種種善果。重要的是,相信「如是因,如是果」,從現在開始積極努力種善因,在因地上落實身口意三業清淨,廣修善法,淨化心靈,善緣成就,就能夠事事順利,圓滿光明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