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March 2018

【認識佛法的「苦」】


佛法說的「苦」,比人們普遍認知、感受的苦範圍還大。苦,有無量多種。世尊常說的是「八苦」,即輾轉輪迴的有情所感到的八種苦惱︰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苦。

生苦」:果報開始時即生之苦,亦即從宿於母胎至出胎所受諸種苦。

老苦」:身體漸漸不聽使喚,身、心都會受苦。

病苦」:一般生病的人感覺總不會是愉悅的,病痛會引致身、心之苦。

死苦」:壽命盡時,心識離開為死。如因疾病、天災人禍等等受苦而亡。

愛別離苦」:與所愛者分開之苦。

怨憎會苦」:與厭惡的人、仇家會遇之苦。

五蘊苦」:即感官與外境的接觸會導致苦。

前四種是生理自然所引起的痛苦;而「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則是人與外界(人、事、物)相處時會發生的痛苦。

至於「五蘊苦」方面,「五蘊」是色、受、想、行、識,五種身、心世界的類別。簡單地說,五蘊指人體感官作用(受、想、行、識)與物質環境(色)條件接觸而產生互動的關係;由於有情從外界到心理、意識不斷地執取而造成煩惱,因此佛陀認為所有的身、心活動一切皆苦。

「苦」是世間的普遍現象,它不只是不快樂的經驗,還包括生命本質的不圓滿。

我們必須清楚認識甚麼是「苦」,倘若不知道「苦」的來源,自然也無從去除「苦」因。這是佛法裡最基礎、最重要的教法──「四諦」的第一章──苦諦。

佛陀教導我們,問題從哪裡生起,就必須在那裡解決。痛苦所在之處,正是不苦生起的地方 ── 應該在那裡解決自己生命的問題。

<海 ~ 記>
图:网络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