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February 2018

作自己心的主人 ~ <海 濤 法 師 ~ 福 德 日 記>


如果你想要獨立自主的話,先去學會如何主宰自己的心。一顆狂妄不羈,隨時跟著環境而轉的心,對我們實在沒有任何好處。

如果你為了別人的一句話就大發脾氣,或者飄飄欲仙,你的心其實是跟著別人的話走。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隨口說的話上面,實在是很愚蠢的事。這等於把自己的「自主權」付託給他人。慢慢地,除了你自己外,每一個人都成為你心的主人。

不受控制的心,其造作的結果將使我們產生負面的心態,進而製造許多不善的業,讓我們來世淪落到惡劣的環境。那樣的處境沒有多少思考的空間,只會使修行更加困難。

有些人執著於外在物欲的追求,卻失去了心的自由和安寧,實在是非常不值得的事!如果能善加控制自己的心念,這顆聽話的「好」心就可以幫我們很多忙,讓我們即使生活困頓,仍然能擁有自在的心情,享受人生中的閒情逸致。

唯有停止製造心靈垃圾,才能避免一大堆麻煩,帶給我們真正的喜悅。

要獲得安樂,就必須從心出發!

試著 作自己心的主人。把情緒放在口袋裡,讓自己的心空著。

心,是我們修行路上的重要伴侶,如何使心一路安穩且忠誠地陪伴我們,必須花時間訓練。禪修,就是一種鍛鍊心的極好方法。

一位修行「心」的人,就是一位實踐佛法的人。


<感恩 湛明 法師 慈悲 拍攝>
【海 ~ 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