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February 2018

【佛典故事】平等乞食

佛陀時代的出家人,每日要外出托缽乞食,並遵照佛陀的規定,不管貧窮或富貴人家,都是沒有揀擇的挨戶乞食。

不過,須菩提尊者和大家不同。乞食時,他總是往富人家走去,對於那些貧窮人家,他卻過門不乞。

不久,便被大家發現了,因而詢問他:「你是否還執著美食呢?」須菩提說:「不是的,是我發願不向貧人乞食,他們都吃不飽了,我實在不忍心還向他乞食呀?」

此時,大家才了解須菩提的用心。不過,僧團中有一位與他的作法截然不同,是只乞貧不乞富,那就是大迦葉尊者。他說:「我向貧者乞食,讓他們有布施種福田的因緣,免除他們將來的窮困。」

曾有一位老病又貧苦無依的老婆婆,平日用破瓦去接富人家裡流出的洗米水喝,勉強過活。大迦葉尊者為度化她,特地向她乞食一碗洗米水。老婆婆忍著飢餓,卻十分恭敬地供養尊者,大迦葉尊者不覺臭穢,喝下了這碗洗米水。老婆婆以此功德,命終後即升天享福。

佛陀知道了兩種不同的乞食方式後,特地為他們說法:「真正的乞食法,不應該揀擇貧富,不分別穢淨,以平等心乞食才是。」

富人今生雖享大福報,但仍要繼續布施修福,否則福報享盡了,就像提領銀行的存款,也有用盡的時候。貧人布施雖然不多,卻是出於真誠之心,一樣能培植不思議的福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