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February 2018

何謂六波羅蜜?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合稱為六度,亦稱為六波羅蜜,波羅蜜是梵語,意為到彼岸。過河的人須乘舟筏橫越中流以抵彼岸,學佛修行的人,在生死輪迴的此岸,渡過煩惱的中流,到達涅槃寂靜的彼岸。六波羅蜜就是舟筏,行六波羅蜜,就可度過生死輪迴的苦海,到達涅槃解脫的彼岸。以下分述之。


1、布施。

布施主要表達了一種慈悲心意,布施能克服我們內在的慳貪和吝嗇,布施可以克服我們對財物的貪著。一個肯布施的人,他對財物的貪著就會比不肯布施的人要小。如果經常修布施,久而久之,貪著心就會越來越小,越來越淡。而一個貪著心非常重的人,他卻看什麼都好,什麼都捨不得。因為我們有貪心,所以佛教我們修布施,布施就是舍,舍貪心。

2、持戒。

因為我們常常造惡業,所以佛教我們如何「持戒」,以斷惡向善;學佛者皈依佛法僧三寶,自覺求受佛陀正戒,以戒律的規範約束自己的言行,制約心的粗顯活動,令不作諸惡。學佛是為了能夠更加智慧的去生活。

3、忍辱。

忍辱不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忍辱是一種智能、力量和承擔,真正懂得忍辱的人,在大眾利益之前,任何犧牲都在所不惜。我們有嗔恚,所以佛教我們修「忍辱」,忍辱對治的是嗔恚。

4、精進。

精進又叫做勤奮,即努力向善向上。我們有懈怠、懶惰,所以佛教我們用精進來對治它們。

5、禪定。

「禪」是外不著相。不執著一切境界相是為禪。「定」是內不動心。禪定是修菩薩道者的一種調心方法,它的目的是凈化心理、鍛煉智慧,以進入諸法真相的境界。我們散亂,所以佛教我們用禪定來對治自己的散亂。

6、般若。

佛教的「般若」指如實理解一切事物的智慧,為表示有別於一般所指的智慧而不翻譯成中文。般若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而是指能夠了解道、悟道、修證、了脫生死、超凡入聖的這個智慧。這不是普通的聰明,這是屬於道體上根本的智慧。所謂根本的智慧,就是超越一般聰明與普通的智慧,而了解到形而上生命的本源、本性。這不是用思想得到的,而是身心兩方面整個投入求證到的智慧,這個智慧才是般若。我們有愚痴,所以佛教我們用般若對治自己的愚痴。


文章来源:觀世音菩薩(圖片)社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