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anuary 2018

我痴 我见 我慢 我爱 我执 — 淨空老和尚法語

做錯事情不肯懺悔、認錯,這是惡中最大之惡,與自性完全相違背。不是佛不原諒你,是自己不原諒自己,這個道理要懂。如果怪佛不原諒我,那是罪上又加一等罪,佛沒有不原諒的,是自己不肯回頭、不肯認錯,不能怪任何人。

人生在世,自己對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自己所作、所受完全相應,確實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包括我們動個念頭都在造業,這個念頭善,這是善業;這個念頭是惡,那就是惡業。起心動念都在造業,何況言語造作。《地藏經》上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凡夫粗心大意,自己完全不知道,有意無意之間,造業從來沒有斷過。

——淨空老和尚法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