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January 2018

把嫉妒心化為隨喜心 - 索達吉堪布

看到別人快樂,心中應當真心隨喜,替他高興。如果實在生不起隨喜,自己也要懂得克制,千萬不要因嫉妒而發惡願。

嫉妒,是一種極其普遍、又殺傷力極大的心態。若對超過自己的人無法忍受、心生憂惱,這就是嫉妒

女人嫉妒別人的年輕、美貌,男人嫉妒別人的才華、財富、權勢,兒童嫉妒別人能擁有夢寐以求的玩具------林林總總,無所不嫉。

在《雜譬喻經》中,就講了一則嫉妒的公案:


從前有個婆羅門,他的妻子沒有生育,小妾卻生了一個男孩。妻子非常嫉妒,趁人不注意,用小針刺入小孩頭頂,孩子不久就死了。

小妾悲痛欲絶。後來知道是妻子所為,於是受持八關齋戒,以此功德回向,發誓要報仇。

小妾七日後命終,於七八世中轉生為妻子的孩子,容貌端正、聰明伶俐,但都是小時候夭折。妻子悲痛不已,比小妾喪子時哭得更厲害。

後來有一僧人,是阿羅漢的化現,告訴了她前因後果。妻子才恍然大悟,遂向僧人求戒。僧人讓她第二日到寺院受戒。次日,她到去寺院的途中,小妾又化為毒蛇,阻擋她的道路。僧人嚴厲地作了呵斥,令二人解怨釋仇,懺悔了往昔的怨結。

古今中外這方面的公案非常多,由於嫉妒不是有形有相的東西,故很難控制,一旦它不小心生起,只能任其擺佈。

莎士比亞筆下的奧賽羅,因為懷疑妻子不忠,妒火中燒,殺了妻子與假想的情敵後,自己也同歸於盡;《三國演義》中,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周公瑾,因嫉妒諸葛亮的才華,在發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後,鬱悶而死。

他們的死,引起了後人很多哀嘆。但又有幾人能拍着胸脯說,自己身上沒有奧賽羅與周瑜的影子呢?

所以,人與人之間,最好不要有嫉妒,看到別人快樂,心中應當真心隨喜,替他高興。如果實在生不起隨喜,自己也要懂得克制,千萬不要因嫉妒而發惡願:今生我比不上他,來世我要變成惡魔專門害他。

發心若是這樣的話,那一切都完了!在嫉妒的戰場上,只有失敗,沒有戰利品可得。嫉妒心重的人,就算暫時害得了別人,但終究還是害了自己。

[.¸¸. •歡迎轉貼、分享... 廣結善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