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anuary 2018

到底誰在布施誰?

有一位很貧窮的老婆婆,蜷縮在一間破草棚下,衣著破爛,重病在身。一天,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大迦葉,來到了她的棚前。

老婆婆看到竟然有人來找自己,甚為驚訝,連忙起身問:「大師,找我有什麼事嗎?」

大迦葉說:「我是尊貴的世尊門下修行之人,請求您的布施。」老婆婆的眼神寫滿了疑惑、驚訝:「讓我布施你?」

「我得了重病,每個人都不理我了,我快死了!我哪有什麼東西布施給你呢?」說著,老婆婆禁不住落下淚來:「我就是想給,也沒東西好布施啊。」

大迦葉再次懇求,老婆婆難過不已,滿面愁容:「你作為修行人,我有東西的話,真的很想布施給你啊。可是怎麼辦,我眼前有的,只是別人不要的東西。」

老婆婆環顧四周,看了又看,說:「我只有這又酸又臭的米湯,哎!真是丟臉呀!」

大迦葉懇切地說:「施主,我還是希望你能布施你的米湯給我。」老婆婆用不可思議的眼神望著大迦葉,問道:「你真的要啊?」 大迦葉肯定地點點頭。

老婆婆雙手顫巍巍地端起自己的破瓦罐,把半罐散發著酸臭味的米湯,緩緩倒進了大迦葉的缽中。

大迦葉雙手捧起缽,慢慢地喝下所有的米湯。老婆婆難以置信地看著......

大迦葉看著老婆婆,說:「謝謝施主!有幫助別人之心的人,在精神上是富足的人。」

「有羞恥之心,敢於反省自己的人,就已經是一個求道的人了!」

「現在你已經具備懺悔心和布施心,佛會保佑你的。」老婆婆百感交集,淚流滿面,再三叩謝大迦葉......

誰在布施誰呢?
人人皆可成為布施者,人人也都在被布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