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December 2017

問:如何讓財佈施也具足六度?

索達吉堪布答:六度中的每一度又具足六度,並以法佈施為例作了說明。其實財佈施也一樣。

在財佈施中,當我們佈施乞丐食物時,所佈施的東西、作佈施的人以及所佈施的對境,這三者具足而作施捨,就是佈施度。

佈施時,不佈施低劣、鄙陋的物品,而是將自己所享用的飲食施予乞丐,這是持戒度。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好像也在佈施,但他把不好的、不用的給別人,其實這樣功德不大。應該用最好的,而且是自己也樂意享用的東西。

佈施以後,對方又三番五次地索求,也能不嗔不惱,這是安忍度。這一點,一般人很難做到。比如,你正在吃飯時,一個乞丐來乞討,你給了他一塊錢。過一會兒,他又來要,這時一般人就不耐煩了:“剛才不是給你了嗎?出去出去!”但菩薩就不一樣,他還會給,而且不會嗔惱。

佈施時,不顧忌辛苦勞累,不耽擱而及時佈施,這是精進度。

佈施的過程中,專心致志,不散他處,這是靜慮度。

在佈施時,了知三輪體空——佈施者、所佈施的財物、佈施的對境,這三者在勝義中是遠離一切戲論的空性,世俗中如夢如幻、現而無自性,如是了知而佈施,就是智慧度。

可見,財佈施也同樣具足六度。持戒等其他般羅蜜多,也都可依此類推。

從上面的道理可以看出,佈施雖然只是一度,但它可以體現很多修行,所以應當勤行。《大丈夫論》云:“一切眾生來,各各索異物,菩薩皆施與,心無有疲惓。”作為菩薩,即使一切眾生都來到面前,各自索要不同的物品,他也會全部施與,絕不會有疲倦之心。

剛才沒有講“無畏施”,其實無畏施也是一樣的道理。現在很多人喜歡放生,作無畏佈施,我非常隨喜這種善舉。有些團體,每個月、每個禮拜,甚至每天都放生,十多年來一直如此。香港、廣東就有這種小組,每天至少放一條魚,他們是這樣發的願,也一直在這樣行持,這就叫“心無有疲倦”,很不可思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