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December 2017

修行人如何面對衰老 (索達吉堪布)

問:很多老年人都不願接受自己已經老去的事實,特別希望在別人面前顯得年輕一些,為此有些甚至不惜花錢冒著風險去整容。修行人如何面對衰老?

索達吉堪布答:現在許多老年人,不懂生老病死的規律,一味做些毫無意義的事,真的特別愚痴!其實,衰老一旦已經降臨,你再怎麼躲避也無濟於事。我認識一個很有錢的老年人,身邊許多人常吹捧她越老越年輕、越老越漂亮,她聽了以後美滋滋的,很受用。但實際上,誰都看得出來,這只是恭維而已。然而,就是為了這些恭維,她自己飽受了很多痛苦。所以,不懂萬法規律的人,行為總是非常可憐。

我們作為修行人,應從內心中認識這些道理。以後一旦老年來臨,遭受到了諸多痛苦,如《正法念處經》中形容的:「人為老所壓,身羸心意劣,傴僂柱杖行,此苦不可說。」也會明白這是自然規律,每個人的身上都不可避免。因此,當自己五根慢慢衰退時,假如你是佛教徒,念阿彌陀佛、行持善法是最好的。作為修行人,年老時一定要服老,不要妄圖以其他方式推翻這個規律。否則,怎麼樣都不願面對無常,非要靠整容來輓留青春,這完全是白費心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