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November 2017

染阿含 - 转念安伏心受修法

佛陀又提醒富楼那尊者说,西方输卢那人凶恶、轻躁、弊暴、好骂。如果你遭到凶恶、轻躁、弊暴、好骂、侮辱的话,应该怎么办呢?
富楼那尊者说,我会这样想:他们只是骂我,还没有动手或用石块打我。

佛陀说,假如他们打你了呢?
富楼那尊者说,我会这样子想:他们只是动手或用石块打我,还没有拿刀、杖砍我、打我。

佛陀又说,假如他们拿刀、杖砍你、打你呢?
富楼那尊者说,我会这样想:他们只是拿刀、杖砍我、打我,还没有取我性命。

佛陀又问,假如他们要取你性命呢?
富楼那尊者回答说,我会这样想:有许多佛弟子,感受到自己的身体,所带来的种种祸患,而厌离自杀的。如果他们杀我,正好让我省了麻烦,得以脱离身体的种种祸患。

佛陀因而赞叹富楼那尊者忍辱的精神,足以去西方输卢那布教。并嘉勉他去度化输卢那人,令不安者得以安详,未涅槃的人能入涅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