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October 2017

【裸體餓鬼】 待人以誠 防止口業



待人以誠 防止口業

「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會犯了這四項口業。惡口傷害感情,妄言傷害人格,兩舌搬弄是非,都會使人與人之間無法合心。要防止口業,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待人以誠,用誠意、誠懇、誠實的心來待人。若用至誠的心,說話就不會大小聲;用誠意的心,就能建立信譽;有誠意,就不會說謊話,不會搬弄是非,知道要運用智慧建造愛的橋樑。」

無論是「身」的殺、盜、淫,「口」的妄語、綺語、兩舌、惡口,無不都是從心起,也就是「意」業。上人說,眾生的「意」囤積了很多煩惱,因為欠缺智慧分別,所以形之於外的就是不斷造業的動作,惡業又招引更多的無明煩惱覆蓋本心,如此惡性循環,難以扼制。這就如同病毒複製一般,病毒愈製造愈多,業也愈造愈多。而意業的煩惱來源不外貪、瞋、癡三項。「人間就是無明,無明又不斷複製,好像病毒一樣,不斷污染心靈。所以請大家要時時用心,用法水來洗滌自己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